About Hearing

A. 聽覺系統

聽覺系統是由外耳、中耳、內耳、聽覺神經及大腦所組成。外耳包括耳廓及外耳道,中耳是個充滿空氣的空腔,內有耳膜、三枚耳骨及耳咽管(負責平衡中耳及外耳的氣壓)。內耳則分為耳蝸、半規管(幫助身體保持平衡)和內耳聽覺神經三個部份。耳蝸和半規管內充滿液體及排列著毛細胞層。

耳廓負責收集聲音和辨別聲音的方向,聲音經耳道傳送到中耳。當聲音傳送到耳膜便轉變為機械的震動。然後,中耳內的三枚耳骨將這震動的幅度增大,再將其傳送到內耳,耳蝸內的液體受到震動後,刺激毛細胞,產生訊號,經內耳聽覺神經傳送到大腦。經過過濾,綜合和分析等步驟,便能明白訊息的內容。

B. 弱聽

聽覺系統任何一處出現問題都會引致弱聽。弱聽可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。先天性弱聽是患者出生時便出現,出生後才患上的弱聽則是後天性弱聽。

 

弱聽可分為三類﹕分別有傳導性弱聽、感音神經性弱聽及混合性弱聽。

I. 傳導性弱聽

傳導性弱聽是由外耳或中耳的損傷或阻塞,而引致傳送的音量下降,造成傳導性弱聽。不同的成因所引致的弱聽程度不一樣,但往往不超出中度至偏嚴重。當中的成因包括︰

 

先天性外耳道發育不健全引致耳道部份收窄或栓塞
耳道有異物或耳垢堵塞
外耳道發炎
中耳炎-常發生於小孩身上
耳膜破損-可由中耳炎或頭部受撞擊引致
耳骨硬化-遺傳性的

 

某些傳性弱聽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。如藥物或手術治療也不合適,可嘗試用助聽器或聽力輔助儀器。

II. 感音神經性弱聽

感音神經性弱聽是耳蝸(感音性)或聽覺神經(神經性)受損而引致的。傳送的音量下降屬感音性弱聽而傳送的音質模糊則屬神經性弱聽。不同的成因所都會引致弱聽。當中包括:

 

自然老化
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中
細菌感染-如腦膜炎
病毒感染-如腮腺炎、痳疹
先天性問題-如先天性發育不健全,出生時缺氧,嚴重黃膽及出生時頭部受撞擊
服食損害聽覺系統的藥物
頭部受損
聽覺神經腫瘤

 

患上感音神經性弱聽的人士可配戴適當的助聽器或聽力輔助儀器。

III. 混合性弱聽

混合性弱聽是指傳導性弱聽混合感音神經性弱聽 。

懷疑患上弱聽時,應從速接受聽力檢查,或找醫生診治,免得延誤可能引致弱聽的病患及因長期弱聽以致情緒抑鬱。

 

弱聽程度可分為以下的程度 :

輕度 26 – 40 分貝
中度 41 – 50 分貝
重度 51 – 70 分貝
嚴重 71 – 90 分貝
深度 91 分貝 或以上
zh_HKChinese
en_USEnglish zh_HKChinese